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20:00]
谢谢主持人,也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9:00]
感谢各位对我们市人防办工作的支持。新形势下赋予人防建设新内容、新任务和新要求,我们深感责任重大,任务艰巨,但请相信我们不仅能按要求维护好早期人防工程,而且更好地让早期人防工程发挥战备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9:00]
好的,谢谢万副主任的介绍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8:00]
如果在人防工程有问题或需要租赁人防工程,该怎么联系人防办呢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8:00]
现在所有人防工程租赁,将按要求上厦门市公共平台进行招投标,也请大家在网上进行关注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8:00]
厦门市人防办值班电话:2120158  传真:2120091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7:00]
请万副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,我市利用人防工程便民服务的情况,如人行通道、纳凉方面的情况如何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7:00]
我市利用早期人防通道,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通道主要在思明区,鼓浪屿有3个,分别是龙山洞、笔山洞和鼓声洞人行通道。市区有两个,分别是鸿山人行通道、美仁山人行通道。前年我们将鸿山人行通道改造成人防宣传长廊,许多路过的群众驻足浏览,既改变了通行环境,又宣传了人防知识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7:00]
人防工程便民纳凉情况,目前厦门并没有开辟群众纳凉的人防工程。主要是适合群众纳凉的人防工程,需要符合一定的工程要求和便利条件,工程面积也相对较大,厦门早期人口并不像现在密集,开挖的条件也比较差,开挖的工程更多用途是战备需要,坑道一般较为狭窄,所以目前没有符合这样条件的人防工程可以开发供群众纳凉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6:00]
市人防办在早期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6:00]
我们市人防办对管理的早期人防工程进行分类,对一部分条件较好适合平战结合利用的工程,进行了开发利用,也发挥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。岛内如美仁人山防工程、同文顶人防工程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6:00]
有些更取得省、市领导的表扬,如鼓浪屿英雄山贝壳博物馆,就为鼓浪屿文化内涵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内容,也成为鼓浪屿旅游新地标。原省委书记孙春兰、市书记于伟国均到现场参观,并予以表扬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5:00]
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室在性质和使用上有何区别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5:00]
人防工程是保障战时人民生命财产而修建的地下掩体,主要作用体现在防防核武器、化学武器、生物武器和常规武器等防护功能上,而普通地下室是作为地面建筑的基础和利用地下空间的一般构筑物,不具有很好的防护效能。为更好地使人防工程为经济、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,我们鼓励人防工程的平时开发利用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4:00]
我们都知道,只有维护管理好人防工程才能发挥战时保护作用,但不少地方存在对人防工程,特别是早期工程有不闻不问的现象,人民群众应该向哪里反映这些情况?人防办应如何解决这个问题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4:00]
早期人防工程大多由于结构简单、修建标准低,加上年久失修,其中不少存在安全隐患,这一问题早已引起我办的高度重视。要全面治理这些工程需要巨大的经费投入,因此我办根据这些工程现状采取多种措施逐步进行分类治理,首先是治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人防工程,对一些报废、泡水和无法利用的工程进行封堵,确保不发生塌陷等安全事故。其次是对有开发利用价值的人防工程进行合理开发,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。对日常生活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人防工程,大家可以及时向当地人防主管部门报告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3:00]
人防办对这些工程下一步有什么打算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3:00]
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,在“深挖洞、广积粮”战略思想的指引下,我市修建了一批以坑、地道为主的人防战备工程,为加强国防建设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;这部分工程主要集中在我市的思明区。但由于当时大部分建设标准较低,工程施工工艺简陋,加之年久失修等原因,这些工程防护功能降低、安全隐患较多,有的已经出现了开裂、下沉、塌陷等情况,造成地面建筑物损坏,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3:00]
为加强早期人防工程的隐患治理和安全管理,我办治理将坚持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的原则,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,全面排查早期人防工程存在的危及结构安全、地面建筑、交通和人员安全等隐患,准确掌握早期人防工程安全状况,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计划和工作方案,突出重点,标本兼治,确保所有隐患得到有效整治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般第3年进行一次普查,十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大的普查,全面掌握早期人防工程现状,确保工程的安全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12:00]
请万副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早期人防工程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2:00]
人防工程的一般定义为:在战争时具有能抵抗一定武器效应的杀伤破坏,能保护人民生命、财产安全的防护工程。早期人防工程一般指的是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“深挖洞,广积粮”时代,修建了一批早期人防工程,这些工程一般标准不高,防护能力有限,且已年久失修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11:00]
目前国家对人防工程所有权问题没有明确规定,在现阶段人防工程是不可以买卖。虽然国家对人防工程所有权没有明确规定,但对人防工程使用权、收益权作了一些规定,比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》第二十六条规定:“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。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,不得影响其防空效能。”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06:00]
平时救援主要分为三类:一是自然灾害,如地震、洪水、台风、冰雪灾等;二是重大疫情,如2002年“非典”,现在正在预防的禽流感韩国的呼吸综合症(MERS)等重大突发传染性疾病;三是重大事故,如交通和工业突发事故、火灾等。因此,我国在2005年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提出了人防建设要走两防一体化的路,即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一体化建设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06:00]
人防工程可以买卖吗?目前国家对人防工程的权属问题是如何规定的呢?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05:00]
我国人防工作包括两个基本内涵。一是和平时期围绕国防需要,采取的相关准备措施,开展人防建设。二是战时围绕防护敌空袭需要,采取伪装、隐蔽、疏散等防护手段和采取抢救、抢修等措施,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,保存战争潜力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03:00]
主持人好,各位网友大家好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03:00]
首先请万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人防建设的有关情况。
万副主任[2016-03-25 16:03:00]
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人防的基本定义。人民防空,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、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,国外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平时救灾相结合,简称为民防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6:02:00]
万副主任您好,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。
主持人[2016-03-25 15:59:00]
各位网友大家好,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。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,是建设“美丽厦门”和“为民服务”的一项公益事业。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新时期人防建设方针政策,努力建设“战时防空、平时服务、急时支援”的现代人防,是人防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神圣使命。 
今天,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万国辉先生做客政府网,解读早期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的相关政策,并与网民在线交流。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,踊跃提问。
早期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政策解读[2016-01-07 15:43:00]